协会宗旨: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监督·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协会要闻详细

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拟技能骨干师资班圆满完成培训

作者:深圳市医师协会来源:深圳市医师协会点击:1668时间:2019-01-23

【摘要】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拟技能骨干师资班圆满完成培训

    新年伊始,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拟技能师资培训班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这是一次模拟师资培训是为满足各住培基地日益强化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培训的需要,进一步提升住培带教师资教学能力的专题培训班。这次模拟技能培训班由广东省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深圳市医师协会主办、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办。来自全省29个住培基地的带教老师和住培基地管理人员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用最好的老师,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培训班请来了省内外、国家级住培管理专家、模拟教学专家采用讲座和工作坊的形式,面对面,手把手传授教学模拟课程设计和模拟教学方法。

    省医师协会吴少林常务副会长、省医师协会苏慧萍副秘书长、深圳市卫计委科教处周丽萍处长、深圳市医师协会王天星执行会长、深圳市医师协会张毅宏副秘书长、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聂国辉院长、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李维平副院长等参加了开班式。深圳市7个住培主基地的教学主任也参加了开班式。

    开班式由深圳市医师协会王天星执行会长主持。省医师协会吴少林常务副会长、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聂国辉院长做了主题发言,深圳市卫计委科教处周丽萍处长对深圳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进行了专题介绍。

王天星执行会长主持开班仪式

    广东省医师协会吴少林副会长指出,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技能中心是一个条件很好的技能培训中心,具有较完整的设备。为保障住培医师培训质量,模拟技能训练中心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这次模拟培训课程设置紧跟医学住培发展的要求,相信对全省住培质量提高会起到推动作用。

吴少林副会长主题讲话

    深圳市卫计委周丽萍处长在致辞中说到,感谢广东省医师协会给深圳一个机会,搭建了住培模拟技能骨干师资培训平台,也让全省的模拟师资骨干有了一个新的学习交流平台。

周丽萍处长致辞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聂国辉院长在致辞中感谢省、市医师协会对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信任!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教授及同仁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住培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住培工作已进入一个重要转折时期,市第二人民医院愿意在模拟临床技能训练等方面做出新探索。

聂国辉院长致辞

    开班式结束后,周丽萍处长以《构建四位一体协同高效的住培管理体系》为主题,讲述了近几年深圳规培基地建设和管理的做法。

    胡文杰教授则结合自身多年经验讲授《模拟师资团队成长历程》,传授技能中心建立和课程设计的整体思维模式。

    施楚君教授以《临床技能中心的建设与医学模拟教学》为主题,从临床技能中心的建设、住院医师规培医学模拟教学等方面进行培训。

    在培训中,两个工作坊在二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同步开展,主题包括“引导性反馈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和“以过程考核为中心提高住培质量”。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应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黎尚荣等教授组成的工作坊专家团队进行开展。专家通过引导开放讨论、情景体验、团队共创的方式,带领学员们学习相关教学方法在医学模拟教学中的应用,带给学员们崭新的启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天海博士的“以妇产科为例,如何开展临床技能模拟培训”讲座+工作坊,详细讲述了在标准化病人/模拟人上对产后出血不同阶段的准确、迅速处理,训练抢救流程和团队合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江辉教授的“情景模拟教学课程设计”就一个完整的教案都需要包含哪些内容,现场讨论热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吴玲玲教授的“产科模拟技能教学”工作坊,以在模拟人模型上进行四步触诊并口述检查结果的情景模式,对产科检查中的具体操作要求进行讲解。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吕建平教授的《模拟医学规范化发展思路探析》讲座,探讨发展模拟医学规范化教学的思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彭义香书记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指导医师职责》讲座,指出了住培工作需结合医院文化,用人文精神培训学员,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实化于行,德化于神,化成天下。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郭隽英博士和周芹医师的工作坊,论述了住培系统的核心是胜任力,清晰明确的目标、针对性的课程、有目标的考核为胜任力的达成保驾护航。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唐丽娜处长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淑英主管的工作坊,要求医院层面、专业基地、各轮转专科和带教老师四位一体,有效协作,围绕临床胜任力,建立完善的培训和考评体系,为住院医师提供富有实效的临床培训和学习检验标准。

    本次培训开创了新的技能培训模式,在五天的培训时段内,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充分利用新落成的临床技能中心和齐全的模拟教学设备。汪志宏主任和邓雪松医生亲自坐镇,开放所有的临床技能实操教学器具,为学员们提供训练及模拟中心建设、高级腔镜技能示范操作、临床思维能力等方面的学习和交流。

    为加强学员的在今后工作中学以致用,每位教师培训课后都为学员留有作业,并进行点评。提高了学员对规培模拟课程知识点的掌握。

    此次模拟技能骨干师资班成功举办,完成了培训班的目标,获得学员、老师们的认同和好评。

上一篇: 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拟技能骨干师资...

下一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医师协会201...